close

18953175_395928284136986_1963627839952939069_o (1).jpg

繼續關於粽子的紀錄

話說今年端午節前二週,得知朋友要包粽子,立即與朋友表示要向她學習。我這位朋友廚藝很不錯,尤其是傳統料理方面,我得把握這樣的機會

朋友說早上八點她開始做,我因為不想錯過學習的任何細節,包括包粽前的備料工作,所以約好的當天早上六點多即出門搭公車,再換搭捷運去她家。果然是求知若渴,以前上班都沒那麼早出門

朋友說到了打電話要來載我,經過一小時半車程大約八點鐘已到達,朋友接到電話有些驚訝,沒想到我那麼早到呢。後來邊做邊聊時才知道,以前也有些人要跟她學,結果都是看看而已,回去也不願動手做,她覺得不像真心要學習的…當下真心覺得自己是認真的好學生

朋友娘家在屏東,從小吃的是傳統南部粽,現在她包的粽子也是南部粽。材料方面和我做的南部粽大致相同,就不再細問她各種材料重(數)量,需要的話可以參考上一篇106年南部粽的材料內容。做法上面比我的更簡單些,我將做法紀錄下來,好做為明年包粽子的參考

事先準備工作:

  1. 豬肉塊先用醬油、五香粉醃入味(不必先煮)
  2. 花生前一日稍微泡水後放冰箱冷凍一晚,隔天取出加適量清水放入電鍋,外鍋1杯水,煮約30分鐘即可取出備用
  3. 香菇泡軟擠去水份、蝦米洗淨
  4. 自製油葱酥(先備好)、鹹蛋黃切成要的大小
  5. 長糯米洗淨泡水約10分鐘即可
  6. 粽葉洗淨

炒料:

  1. 豬油放入炒鍋內加熱放入香菇炒香,香菇很吃油,炒的過程如果油吸乾了要再加,務必將香菇炒香才盛出
  2. 炒鍋內續放些豬油,倒入蝦米炒香後,加入油葱酥拌一下,再加少許醬油拌炒幾下,即可熄火將料盛出

**洗淨的糯米(不必瀝太乾)加少許鹽、醬油、植物油與胡椒粉拌勻即可(不必炒米) ,煮好的花生和米拌勻備用 

開始包粽:

折好的粽葉内放些米和花生,然後在中間放炒過的蝦米油葱酥,肉塊、香菇、蛋黃接續放入後,再加些米蓋上粽葉綁好(朋友說裝米的時候順便帶少許的水,這樣可以將米煮得軟一些)  

煮的時間:水煮開粽子下鍋煮約1小時15分左右(時間長短和火力、鍋子有關,需自行斟酌) 

朋友熟練的包粽技巧,加上二鍋同時煮,約莫三個多小時已經完成140顆粽子,還包含中途料不夠繼續備料的時間,真是迅速啊!

食後心得:

朋友的南部粽與我做的最大差異,應該就是糯米不先炒而是直接包,我覺得這樣做較能吃出糯米本身的軟Q清香,而吃到中間的蝦米油葱時一股鹹香氣味接著竄出。此外,經過煸炒的香菇有它獨特香氣,而只醃過不先煮的肉塊,包入米中經過水煮後也是軟嫩入味,吃得出肉的甜味。整體味道是有層次感的,多種味道各異卻能彼此巧妙融合,已經很多年不曾嚐過這種滋味了,心中有股莫名的感動…

這味道更接近於小時候母親所包的粽子 

這個屬於華人傳統民俗節日的美食—粽子,因各地風俗民情差異,口味應該不下數十種,什麼是美味的粽子呢?美食的定義很主觀,其實各有所好

不管是高檔的干貝鮑魚粽或是傳統的豬肉香菇粽,無論食材昂貴或普通,我認為〞真材實料〞就是美味的基本元素。至於味道方面,則無分軒輊因人而異,個人覺得〞深藏於記憶中的味道〞最是美味!你覺得呢?

 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式年節食品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